連假過後的你是否感到疲憊不堪、甚至伴隨著肌肉痠痛、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,當心跟營養素不均衡的問題,除了生活習慣方面可以規律作息、適量運動、飲食選擇低升糖飲食之外,也可以選擇以下幾個抗疲勞、幫助紓壓的營養素喔!

1.色胺酸-有助舒緩神經、更好入眠
色胺酸是構成人體腦中血清素的重要前驅物,而血清素扮演著舒緩神經,使人放鬆、更好入眠的角色。若色胺酸缺乏,容易影響睡眠品質,可能還會伴隨有憂鬱、情緒低落等情形的發生。
建議可多攝取海鮮、家禽類、蛋、奶類、豆腐等高生物價蛋白質食物,此外,也可以補充一些色胺酸含量高的食物像是香蕉、牛奶等,不妨可試著在晚餐飯後來根香蕉,或是,睡前來杯溫牛奶都是有利睡眠的小秘訣!

2.鈣質-有助於睡眠時期充分放鬆、穩定情緒
鈣質除了與骨質疏鬆、骨骼發展相關外也與紓壓、放鬆、神經傳導相關!長期缺乏鈣質,會影響到神經傳導,使情緒無法放鬆,容易使人感到焦躁、易怒等,因此補充足夠的鈣質可以讓人在睡眠時期,充分放鬆、穩定情緒,可多選擇鮮奶、起司、小魚乾、海藻等食物來補充

3.礦物質鎂-可安定大腦與神經系統、維持情緒平衡
礦物質鎂有助安定大腦與神經系統、幫助肌肉放鬆,以及維持心情平和、放鬆身心的作用。當人體攝取鎂不足時,便會干擾神經的平衡與完整性,常見補充食物來源有香蕉、芝麻、堅果、深色蔬菜、葡萄乾等。

4.維生素B群-可維持活力、改善疲勞
維生素B群包括B1、B2、B6、B12、葉酸、菸鹼酸等,是參與人體能量代謝及神經傳導功能的重要營養素。其中,維生素B6更是參與「快樂賀蒙爾」血清素合成不可缺少的關鍵成分。富含B群的食物包括有,動物性蛋白質、深綠色蔬菜、全穀類等。

5.抗氧化花青素-可降低體内發炎反應,減少疲勞感
適度補充花青素能幫助體內自由基的清除、降低體內發炎反應,減少疲勞感。可以選擇富含花青素的水果像是藍莓、蔓越莓、草莓、櫻桃等深紫色或深藍色的水果都是很好的補充來源